專題文章網頁設計前需要準備的資料有那些?

43882
次閱讀

很多業主在第一次製作官網前因為沒有過經驗,不知道如何該提供那些資料給網頁設計師。

為了要讓製作流程順利,必須先自行先準備一些資料提供給網頁設計師。

因此簡單的說明幾項重點給您做參考。

企業CIS
有些企業已經有整套的CIS設計,如企業LOGO、色碼、信封信紙等。請提供企業代表的圖檔給網頁設計師、檔案最好是以AI檔提供,避免失真。
如公司剛成立,無法提供CIS檔案、可以先與網頁設計師討論是否要進行第一步的CIS設計。

公司簡介
網頁中所呈現的公司簡介通常會以單頁呈現,通常以500個文字與一張相關形象的插圖作為搭配。
但如果針對企業的經營歷程、形象內容的要求很重視,可以將網頁分成許多項目單元,如:組織架構、歷史沿革、經營理念等等。

服務介紹
依照不同的行類別,會建議有不同呈現,如果您的企業大多以服務來經營,針對此單元就要做更詳細的呈現設計,因為這些就是消費者所需求的服務。
如果並不是以服務為主的行業,可以簡單壓縮在同一頁,或是可以與公司簡介合併內容來呈現。

產品資料
銷售性質服務的企業需將產品資料類別歸列為網站的重點,不論是製造業或是零售業都需要將產品(成品)清楚呈現於介紹頁面中。
需要準備產品照片、規格(同屬性要求規格需統一)、文字介紹、售價(線上銷售才提供)、其他文件等。

聯絡資料
基本上需要提供地址、電話、服務信箱等資訊,以利消費者有需求時可立即聯絡。

以上資料備妥後,將進行與網頁設計師溝通的步驟,並可事先預想以下三個問題。

網站架構
規劃企業的網站樹狀架構,以利日後討論與製作比照資料。

網站風格
找出您看過喜歡的網站,並且明確傳達喜歡的呈現方式給網頁設計師。

哪些項目需要有後台更新功能
需要決定架構中那些項目可以由您自己管理更新,製作後台初期成本較高,但後續管理內容不需經過網頁設計公司,長期更新下來成本反而較為划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