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文章我的網站該如何規劃內容與功能呢?

43273
次閱讀

網站在剛開始規劃設計前,必須將預想放置在網站上的資料整理出來,但除了資料上面的整理與過濾,是否還要考慮到其他的規劃重點呢?

是的,除了內容上規劃,您必須連同您喜好的網站風格,UI呈現等等一同納入考量。

因此如果您在規劃呈現內容與單元的部分遇到了問題,以下提供一些方法來給您參考。

一、公司官方網站(或正在規劃的網站)所面對的客戶族群?
假設您的客戶群大多是國外為主,就必須針對該客戶群的國家製作一套網站,
例如:客戶群都是位於中國大陸,就需要使用簡體中文的呈現,如果再美國或其他使用英文語言的國家,就需要有英文版本的規劃。
而在這裡必須要提醒您很重要的問題,您必須要考量到每個國家所使用語言的方式並不一樣,舉例我們有位客戶是專門經銷美國原廠的真空產生器,在中國的使用方法該名稱卻會稱作為真空發生器。
並且我們建議將不同的語言分開製作一套網站,一個語言需要一個獨立資料庫,是為了因應在不同地區所主打的商品可能不同,並且方便配合公司在國際的行銷策略上。

二、網站是否需要形象開頭動畫?
大約在四、五年前,首頁動畫是非常具有特色的設計,並且近年來許多網站套用了此設計元素,因此這樣設計也變得不再具有特色,也慢慢無法幫助形象的提升。
並且在行動裝置(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,android、蘋果ios系統等)皆慢慢淘汰掉了FLASH的呈現,至今除非裝置的使用者自行加裝特殊的瀏覽器APP與FLASH,才能夠正常的瀏覽觀看,一般的裝置使用者是沒辦法看到網站的FLASH的。
而針對首頁的形象我們利用了jQuery來取代這個問題,這是利用簡單的圖片轉換動態呈現類似動畫的效果,雖然視覺上目前很難與純動畫來比較,卻可以支援所有的行動裝置客群。

三、網站的分類單元與內容擺設位置
一般我們所常見的分類內容大約可以分為公司簡介、公司沿革、服務項目、最新消息、商品介紹、聯絡我們等等單元內容。
我們建議一定要先理解同業競爭對手的規劃方式,例如商品介紹將會是這行業別網站的主軸,就要針對商品介紹的內容更要求。

四、那些的內容或單元需要自行可以後台編輯管理?
可以先與網頁設計業者詢問可以自行後台編輯管理的部分有哪些,本公司網站的內容皆是以程式產生內容來呈現,因此大多都可以讓客戶端自行編輯管理,讓貴公司就算沒有網頁設計的相關人員也能夠自行編輯管理網站,未來更新網站也不需要透過網頁設計業者,大幅增加即時更新的需求與便利性。